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2 月 10 日

太靠近黑洞的時候
圖片版權與提供: Robert Nemiroff (MTU

說明: 如果你正好在黑洞的旁邊,你會看到什麼景象呢? 上面這兩張用電腦所產生的圖片,呈現了你可能會看到的怪現象。 左邊的是正常情況下獵戶座附近星野,請注意獵人腰帶上三顆亮度幾乎相同的恆星。 右邊的圖片是相同的星野,不過星野的中央有顆黑洞。 因為黑洞強大的重力,所以光會向黑洞的方向偏折,產生視覺上的幻景。 在右邊的圖片中,每一顆正常圖片的恆星至少有兩個亮影,分別出現在黑洞的兩邊。 事實上如果很靠近黑洞,因為來自天空各方向的光都會被折回來,所以你會看到全部的天空! 黑洞公認是宇宙中密度最高的天體,從間接的觀測證據,天文學家曾在雙星系統球狀星團的中心、星系的核心和類星體的中心找到了黑洞的蹤跡。

明日的圖片: Omega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