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1 月 20 日

一掠過獵戶座的獅子座流星
影像版權與提供: Doug Murray

說明: 以活躍程度來說,今年的獅子座流星雨並不很精彩,最多只能說是還不錯而已。 在11月17日和18日的夜晚,觀星者看到了數個的流星雨群,而且在某些遠離光害的觀測位置,最活耀的短暫期間,據估計流星發生率每小時高達400顆。所以,可以推斷出在這兩天裡,地球穿過由天普-塔托彗星 (Comet Tempel-Tuttle)所留下來的數群砂粒大小之流星碎片。 在2000年11月18日清晨,從佛羅里達州所拍攝的這張照片中,正好捕捉到一顆正在穿過獵戶座獅子座流星。 照片的左邊有三顆幾乎排成一直線的天體,它們組成了獵人的寶劍,中間那顆帶著紅色色澤的天體並不是恆星,而是獵戶座大星雲,它是個很上鏡頭的恆星誕生區。 根據天文學家的預測,明年的獅子座流星雨應該會比今年活耀。

明日的圖片: Fire on Ea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