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2 月 11 日

奧米伽星雲 (Omega Nebula)
影像版權與提供 : K. M. Merrill, 2.1-m Telescope, SQIID, KPNO, AURA, NOAO, NSF

說明: 奧米伽星雲是一個由塵埃和氣體所組成的巨大分子雲,同時也是個恆星誕生區。 因為這個分子雲的外觀很像是大寫的希臘字母奧米伽,所以它被稱為是奧米伽星雲,除此之外,它常見的稱號有天鵝星雲 (Swan)、馬蹄星雲 (Horseshoe ) 和M17。 在上面這張最近發佈的影像中,主要的細微結構來自瀰漫塵埃雲的細發光亮,以及暗黑雲氣所形成的暗區。 拍攝這張影像時專注的波段是在多環芳香烴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所發出的紅外光,這種大型分子汽車廢氣裡的氣體分子很類似。 多環芳香烴可能是小型分子聚合成星際塵埃的中間產物, 而量測多環芳香烴,就等於是在找和星際塵埃的分佈。 多環芳香烴的來源現在還是未知,不過部份天文學家懷疑它們可能形成於年輕碳星的低溫大氣裡,然後被恆星風散佈到星際之間。

明日的圖片: Jupiter Watch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