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9 月 19 日

奧米伽星雲 (M17) 的恆星製造所
影像提供: SOFI, NTT, ESO

說明: 上面這張最近剛發佈的影像,是新科技望遠鏡 (NTT)所拍攝的M17 ,它的雲氣非常稠密黝黑,所以幾乎不發出近紅外光。 這些分子雲會如此暗黑,是因為背景的星光,被星雲內的碳質塵埃微粒所吸收。 不過,在M17暗黑塵埃和分子雲的深處,恆星不斷地誕生出來。 當大質量的亮星形成後,它們會輻射出高能量的星光,慢慢地把四週暗黑雲氣蒸發掉。 M17不尋常的外觀,為它贏得不少外號,其中包括奧米伽星雲 (Omega Nebula)、馬蹄星雲 ( Horseshoe Nebula) 和天鵝星雲 ( Swan Nebula) 等。 M17位在人馬座 (Sagittarius,射手座)內,大小約有20光年,而距離有5000光年,用雙筒望遠鏡就能看到它。

明日的圖片: A Gangly Galax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