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9 月 18 日

國際太空站到囉!
影像提供: Space Shuttle 106 Crew, NASA

說明: 上星期一亞特蘭提斯號太空梭 (Space Shuttle Atlantis),要和正在組裝的國際大空站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ISS)會合之前,它的組員拍攝了上面這張影像。 從下到上,現在的太空站包括進步號補給艙 (Progress supply module)、Zvezda服務艙Zarya 載貨艙同心號 (Unity)接駁艙。 自從遙控組裝了進步號補給艙Zvezda服務艙後,這是太空人第一次親眼目睹這座太空站。 從各個模組伸出的平板,是用來收集能量的太陽能板。 在這張照片拍攝後不久,亞特蘭提斯號停靠在同心號接駁艙這端,正式和國際太空站會合。 從那刻起,太空人就很勤奮地進行一系列的工作,包括卸下補給品、組裝和測試儀器、甚至計畫要提昇太空站的軌道高度。 亞特蘭提斯號太空梭預定在星期三返回地球,然後,發現者號太空梭預計在兩星期內,執行下一個太空站任務。

譯註:Zvezda俄文的意義是"星星" (star)、Zarya 是日出 (sunrise)。

明日的圖片: Interstellar Mix-up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