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2 月 12 日

木星與木衛三
影像提供: Cassini Team, U. Arizona, JPL, NASA

說明: 有誰在注視著太陽系最大的衛星嗎? 在上面這張照片裡,木衛三 (Ganymede)位在影像的右下方,而木星上的大紅斑 出現在它的附近,很像是在注視著木衛三。 這張能夠解析出250公尺以上結構的新發佈的影像,是由卡西尼探測船 (Cassini)所拍攝的,照片清晰地記錄了許多木星雲層上細微且複雜的結構。 例如,木星中央白色帶紋內的大型暗色羽狀雲,就是20年前航行家探測船飛越木星時所沒有見到的結構。 大紅斑下方的紅色帶紋內,有許多以逆時鐘方向旋轉的白橢圓斑,在特性上,它們和大紅斑很像都是高壓氣旋。 在這些斑紋之間,還有一些順時鐘方向旋轉的暗色低壓系統。 在這張照片中,看不到等組成木星雲層的主要成份,讓木星雲系呈現繽紛色彩的是一些微量的化合物,不過它們的成份仍然是個謎。 靠著木星重力的牽引卡西尼探測船正被拋向土星預計在2004年它將航抵這次任務的目標。

明日的圖片: Manicouagan Impact Cra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