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3月 18日

來自太陽的風
提供: SOHO Consortium, UVCS, EIT, ESA, NASA

說明: 來自太陽的微風正吹襲著我們的太陽系。受這個行星際的微風吹襲拍打而形成的彗尾 ,是天文學家認識到它的存在的第一個印象。太陽風是從非常熱但卻是很稀薄的太陽日冕層所流出的電子與離子,它以每秒250-400浬的速度向整個太陽系吹送。目前所知道的太陽風不只是會影響地球與其他行星,甚至也會對已離開太陽系的旅行家太空船造成影響。在這張由SOHO太空船上的EIT與UVCS這兩架儀器所組合的影像中,顯示出根植於太陽磁場日冕結構可以延伸到太陽表面一百萬以上。太陽表面上的黑暗區域,就是有名的日冕洞,所有高速的太陽風都是從那裡跑出來的。

明日的圖片: Plum Cra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