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2月 8號

太陽風 (Solar Wind)的源頭
版權: D. Hassler (SRI) et al., SOHO, ESA /NASA

說明: 我們都知道高速粒子的太陽吹出, 但是它是怎麼吹出來的呢? 天文學家對回答這個問題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這可要歸功於位於地球軌道上的太陽及太陽圈觀測台 (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 SOHO), 對太陽高速風所做的詳細觀測。 影像中紅色部份代表著太陽表面的氣體向下沈; 藍色部份代表氣體向上浮出。 像電子質子這些粒子以每小時 3百萬公里的高速離開太陽, 在它們離開太陽系之前, 它必須先進入太陽的一個日冕洞 (coronal hole)。 經由分析後顯示這些高速風是由對流區塊 (convection cell)的邊緣吹離太陽的, 圖中對流區塊的範圍是由黑色線所劃分。 SOHO最近已經可以恢復工作了, 而且不需要任何方向陀螺儀的幫忙。

明日的圖片: Supernova Star-field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