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2月 7號

泰坦 (Titan):一顆煙霧瀰漫的土星衛星
版權: Voyager 2, NASA

說明: 土星 (Saturn)最大的一顆衛星充滿了驚奇。 泰坦 (Titan)是土星的衛星中唯一有大氣的, 然而太陽系中也只有兩顆衛星擁有大氣, 另外一顆是海王星的衛星海衛一 (Triton)。 泰坦的大氣主要是由氮所構成的, 這一點和地球很像。 不過它還含有相當高比例呈煙狀的化學物質, 如甲烷和乙烷, 這些煙狀的化學物質的密度相當高, 所以在泰坦上下的不是雨, 而是像汽油一樣的液體。 泰坦的大氣上發現了一些有機物, 這使得科學家猜想, 泰坦上可能有生命的存在! 由於表面被一層厚厚的大氣所覆蓋, 所以泰坦表面的情況依然充滿未知。 航海家 1號在1980年飛過泰坦時拍下這張照片, 而最近天文學家能獲得的觀測資料是來自哈柏太空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 1997年發射升空的卡西尼太空船 (Cassini), 預計在 2004年時繪製泰坦表面的地圖, 這將協助我們解開許多未解之迷。

明日的圖片:Solar Wind Sourc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