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2月 9號

超新星附近的星空
版權: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 STScI/ NASA)

說明: 亮星是不能永久發亮的, 這顆超新星 (supernova)也曾經和圖中其他恆星一樣是顆亮星, 但1987年卻從地球上目睹了它的爆炸。 我們現在所能看到的是三圈罕見的環及發光的氣體, 上圖是由最近幾年拍攝的影像所組成的。 大質量的亮星在用完它所能用的燃料後, 就可產生超新星爆炸。 SN1987A位於大麥哲倫星雲 (Large Magellanic Cloud, LMC)之中, 大麥哲倫星系是我們銀河系 (Milky Way Galaxy)的衛星星系, 距離我們大約只有 150,000光年遠。 我們所看到的SN1987A環狀結構, 是後來才被中央超新星的光所激發發亮的。 天文學家預期在幾年後, 當超新星的震波撞上內環時, SN1987A的內環將會變亮

明日的圖片: La Nina Earth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