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3月 17日

火星沙塵的魔鬼蹤跡
提供: 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GS, JPL, NASA

說明: 在這張由火星全球量測太空船所拍攝的高解析度照片中,顯示在火星表面上一個較平坦但具有波紋的三公里寬範圍內有一些古怪的扭曲軌跡。像這些前一陣子才形成的古怪軌跡,曾經困擾著研究人員一段時日,然而現在他們已經確定這些古怪軌跡就是小規模的火星沙塵魔鬼,也就這顆紅色行星上的小型柱狀氣旋所造成的。維京號太空船與火星探路者登陸船曾在飛越活動期的火星時,偵測到這種稱為沙塵魔鬼的另一種形式暴風。在地球上,像這種柱狀的氣旋通常是發生在乾燥的沙漠地區。它們是由較熱的地面加熱空氣所造成的,通常只持續數分鐘,而且只在他們帶起沙塵才能被看到。但是,在火星上,這種沙塵魔鬼可以將沙塵帶到八公里高處,進而在火星明亮的表面投影出這些明顯的暗紋。

明日的圖片: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