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3 月 16 日

透過 會合-修梅克號探測船 (NEAR Shoemaker ) 看愛神星
影像提供: NEAR Project, JHU APL, NASA

說明: 會合號正在二億三千萬公里外的太空中,繞著第433號小行星-愛神星運行。自從為期一年的探索任務開始後,會合號就不停地傳回精彩絕倫的影像。 上面這張照片所能解析的最小表面構造是20公尺,它是由一系列的會合號影像所組合而成,這些影像拍攝的距離大約是200公里。從這張影像,我們可以看出這個細小的小行星,擁有許多很有趣而且具有高度差異的區域。照片中長長的暗影強烈的點出,左邊的區域到處都是隕石坑,而右邊的地區是個有許多槽溝的平整台地。 如果在近距離看台地區,它如波浪起伏的表面,有許多呈點狀分佈的明亮沈積物,更散佈著許多巨石。 會合號將從這個前所未有的觀測點,繼續探測這顆小行星,以解答它形成的祕密和找尋太陽系起源的線索。同時,美國太空總署把這艘探測船重新命名為會合-修梅克號 (NEAR Shoemaker),以記念前年過世的尢金.修梅克 (Eugene M. Shoemaker)博士。修梅克博士生前是位地質學家、彗星搜尋者和行星際科學的先峰。

明日的圖片: Martian Dust Devil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