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2 月 2 日

火星:風神的國度 (Aeolian Mars)
Credit: 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GS, JPL, NASA

說明: 相對來說,火星的大氣相當稀薄。不過火星的風,還是會改變火星的地貌天氣。 上圖這片火星隕石坑內的砂丘,具有優雅的波浪狀稜線,看起來很像地球表面很熟悉的風積砂地貌,會隨著風吹物質,堆積在砂丘的迎風面以及滑下避風面,而不停地改外觀。 圖上箭頭指示的地方,就是不久之前,火星陡峭砂丘發生砂崩的痕跡。 除此之外,這張高解析度影像中,也有許多列狀的小型明亮砂丘和縱橫交錯的暗色痕跡,這些可能都是區域性的小砂暴 (dust-devil)所造成的景觀。 這張影像,是繞行火星的火星全球探測號在1999年三月所拍攝的,影像涵蓋的範圍大約是三公里。

明日的圖片: Colorful Clouds of Carin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