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5 月 20 日

火星上的颶風 (Cyclone on Mars)
提供: J. Bell (Cornell), S. Lee (Univ. Colorado), M. Wolff (SSI), et al., NASA

說明: 上個月底,一群 正在觀測火星的天文學家,看到了一個在 火星北極附近肆虐的巨大颶風系統。 四月二十七日,用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 發現照,位在上面這張組合圖的左方。右方的兩張嵌圖,分別是經過投射的颶風近照以及颶風和它附近的區域。 發現照片的頂端是火星的北極冠,它在火星的夏季面積縮小不少,很明顯地比位在它左下方的颶風來得小。 和海盜號太空船 (Viking spacecraft 在 20年前所發現的 火星螺旋風暴 (spiral storms)類似,這個颶風是由旋渦狀水冰雲所構成的暴風系統, 而不是常見的火星沙暴 (martian dust storm)。 暴風系統的大小約是1600公里,暴風眼約有320公里,它的大小和我們地球極區附近的 颶風相當。6小時之後的另一張照片,顯示風暴的威力在減弱之中,再接下的其它照片裡就沒再看到這個颶風。可能這類風暴的延續時間並不長,最多只有數天的生命期。

Tomorrow's picture: Astronomy Da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