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2月 16號

火星北極的 3-D立體圖
版權: MOLA Team, MGS Project, NASA
Image: Greg Shirah (SVS)

說明: 這是一張非常重要的火星北極 3-D立體圖, 它是經由環繞火星運行太空船發出的雷射光束, 所量測到的火星表面高度而繪製成的。 1998年的春天和夏天火星全球量測號 (Mars Global Surveyor)上的火星軌道太空船雷射高度量測器 (Mars Orbiter Laser Altimeter, MOLA)先對火星表面進行高度測量, 量測的方法是先對火星表面發出雷射脈衝, 再記錄下雷射光經由火星表面反射所花的時間。 這些時間的記錄資料, 現在已經將它轉換成火星北極區地形圖。 這張圖顯示了火星的極冠 (cap)大約有 1,200 公里寬, 最厚的地方可達 3公里, 有些地方受到峽谷的切割有 1公里深。 這次的量測同時顯示了火星極冠主要是由冰構成的, 它的總體積只有地球南極的冰層的百分之四。 某些科學家相信以前火星曾經存在的水, 是這個量的 10倍。 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 那麼這些後來都跑拿裡去了?

明日的圖片:In The Dark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