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2 月 1 日

Abell 2218: 一個有強大重力透鏡效應的星系團
Credit: Andrew Fruchter (STScI)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 這張剛發佈哈伯望遠鏡影像裡,幾乎所有較明亮的天體,都是星系 - Abell 2218 裡的星系。 因為重力可以讓光產生偏折,而這個星系團的質量很集中又很大,所以強大的重力讓後方許多背景星系的光發生會聚和偏折,產生照片中眾多的暗淡長弧狀的星系影像。 日常生活中,我們透過裝滿酒的酒杯看東西,會看到物體的多重影像。這兩種現象其實很類似,都是背景物體的影像,受到星系團或酒杯的會聚和偏折,產生多重影像。 星系團-Abell 2218位在天龍座 (Draco),距離我們約有30億光年。

明日的圖片: Aeolian M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