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 月 20 日

太陽的氦
影像提供: SOHO - EIT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這張活躍太陽的影像,是在太陽色球層游離所發出的紫外光波段拍攝的。 氦元素是1868年,首先在太陽上發現的, 並很貼切地以希臘太陽神的名字 Helios 來命名。 氦的發現要歸功於天文學家 Joseph Norman Lockyer (1836-1920),他的這項發現是用當時剛發展出來的 光譜學技術把太陽光分散成光譜, 並且運用了每一個元素都會發出其特殊的光譜亮線的概念。 在一次日蝕時所取得的太陽光譜中, 他注意到其中有條黃色譜線無法歸因於已的 地球上元素。 一直到27年後, 研究含氦的鈾礦物之光譜時, 發現了和太陽氦元素相同的譜線,因此才發現了地球上的氦元素。 我們現在知道,排名在氫之後, 為宇宙間第二豐富的元素。

明日的圖片: Mir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