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1年 01 月 24 日

NGC 3603:從恆星爆發的星團所發出的X光
影像提供: M.Corcoran (GSFC / NASA) et al.

說明: 距離太陽有20,000光年的NGC3603星團,是位於銀河系中的船底座漩渦臂上。天文學家所熟悉的NGC3603年輕星團 ,是銀河系中恆星誕生的區域﹔然而Chandra太空觀測站卻可以觀測到這一張NGC3603的X-光假設照片。照片中的顏色是用來表現不同X-光源的相對強度,綠色是較暗,紅色與紫色則是較強的。這個星團中的恆星,是在1~2百萬年以前爆發一次恆星誕生之後所行形成的。一般都相信這些X-光源是來自大質量的年輕亮星,或是來自於這些亮星所產生的高能量恆星風,而不像一般的銀河系X-光源都來自於超新星爆炸的遺骸或中子星。事實上,NGC3603附近的恆星被認為是一個較容易研究的範例,有助於研究恆星爆發星系中的星口分布。

明日的圖片: Stardus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