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1年 01 月 25 日

揚帆而行的星塵號太空船
影像提供與版權: Gordon Garradd

說明: 太空船在從事長距離的行星際旅行時,經常會利用行星重力的彈射,拋送他們上路。同樣地,在1999年二月所發射的星塵號太空船也是用相同的方法,展開他航向彗星的歷史之旅。2001年1月15日正是星塵號發射昇空之後,距離地球最近的日子﹔在最接近的時候,它離地表不到6,000公里。它利用地球的重力加速並改變軌跡,使它奔向comet Wild 2彗星,預計將於2004年到達。在他最接近地球的前一刻,天文學家紀錄 下星塵號太空船航行經過澳大利亞Loomberah夜空的情景。由於相當接近地快速通過地球,使得太空船以鯨魚座的暗星為背景,畫下一道清晰的條紋。星塵號太空船也在15小時之後,以98,000公里的距離飛越月球。當星塵號太空船從Wild 2彗星的彗尾,收集到彗星的塵埃之後,將繼續它的旅程,直到2006年將那些樣本帶回地球為止。

明日的圖片: So Many Galaxies ...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