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1年 01 月 26 日

室女座星系團
影像提供與版權: Matt BenDaniel

說明: 目前所知的室女座星系團中大約有上千個星系,它是離我們銀河系所屬的本星系團最近的一個大型星系團。由於它涵蓋著蠻大範圍的夜空,人們很難一窺星系團的全貌。然而,這一張出色的照片,紀錄下了室女座星系團中一個大型橢圓星系M87附近的景象。M87是位於上一張照片中下方的絨毛狀星體。事實上,如果仔細地檢查上一張照片,就可以發現其中很多看起來像恆星的星體,它們的四周都有一些朦朧的絨毛狀光暈,也就是它們本身都是室女座星系團中的星系。你能挑出多少個星系呢?點選上一張照片,將可看到有一大部分標示著NGC目錄編號的星系。平均而言,室女座星系團與地球相距約四千八百萬光年。它的距離可用來給出哈伯常數與宇宙尺度的重要指標。

明日的圖片: The Moons Of Ea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