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2月 16號
M87橢圓星系的核心
版權: F. N. Owen (NRAO) et al., VLA, NRAO, AUI

說明: 橢圓星系 M87核心所產生的能量, 影響了它所在的附近區域。 上圖是最近由電波望遠鏡組成的特大天線陣 (Very Large Array, VLA) 所拍攝的影像, 圖中不只看到了巨大氣泡結構 (bubble)的存在, 它還顯示了這結構正不斷的被製造出來。 這些氣泡結構大約有 200,000光年寬, 而且籠罩了整個 M87星系。 造成氣泡結構的噴流 (jet)是源自於M87的中央, 那裡可能有個超大質量黑洞存在。 這張無線電波影像中最小的尺度是 0.2光年, 是由許多電波望遠鏡共同觀測的結果 (特長基線干涉儀 (VLBI))。 圖中標示的數字代表著電波望遠鏡所觀測的波長, 這些噴流的確切組成目前還不是很清楚, 不過天文學家相信這應該是由一些次原子粒子所組成的。

明日的圖片:Surprise Tapestr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