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 年 2 月 17 日

緻密群 Hickson 40 (Hickson Compact Group 40)
提供: CISCO, Subaru 8.3-m Telescope, NAOJ

說明: 和恆星很類似,星系 也會結群成黨。 一群星系 通常含有兩個以上的星系,但比 星系團 所含的數十個至數百個星系少。 星系團的最佳範例是 本星系群 (Local Group of Galaxies),它裡頭含有 超過30個星系,包括我們所在的 銀河系 (Milky Way 仙女座大銀河 (Andromeda)大、小麥哲倫星雲 (Magellanic Clouds)上面 照片裡的是鄰近的 緻密群 Hickson 40, 這群星系 位在 長蛇座 (Hydra)裡,距離我們約3百萬 光年。 Hickson 40群五個主要的的星系中,三個是 螺旋星系 (spirals)、一個是 橢圓星系 (elliptical) 而另一個是 透鏡狀的星系 (lenticular)。 緻密群裡的許多星系常常是正在合併之中,或是正 透過重力 相互地把對方撕散。

明日的圖片: Aerogel For Stardust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