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 年 2 月 18 日

星塵任務的空氣膠
提供: Courtesy NASA/ JPL/Caltech

說明: 二月七日發射昇空的 星塵任務 (STARDUST),上頭載著這個充填著 空氣膠 (aerogel)蜂巢狀鋁結構體 。 星塵任務的目的在於捕收彗星塵尾的塵埃,並把它送回地球,它將是第一個 回送樣品彗星 探測任務。 這個結構體擁有將近一千平方公分的收集面積,它將被用來收集距離 P/Wild-2彗星 核心後方150公里內的塵埃。 P/Wild-2彗星是內太陽系的新訪客,在過去,它的軌道介於木星與天王星之間。但1974年,在一次和 木星的近距離 接觸後,它被彈到介於木星與地球間的新軌道。 來自 P/Wild-2 彗星的塵埃,將以很高的速度和空氣膠相撞,在 這種出奇強韌且透明的物質留下 胡蘿葡狀 的軌跡後, 靜止在這種 超低密度 的物質裡。 透過分析在2006年將以降落傘回送的彗星塵埃樣品,科學家希望能 找到有關我們太陽系形成和初期組成成份的 線索

明日的圖片: Fireball Meteor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