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 年 2 月 19 日

火流星跡
提供: Courtesy P. Spurny, Astronomical Institute Ondrejov Observatory

說明: 一月21日, 歐洲火流星觀測網 的 捷克站 (Czech Republic station) ,用魚眼鏡頭拍到了這條特別明亮的火流星跡。 在這張長時間曝光的照片裡,左上方亮而短的星流跡是來自北極星 (Polaris)。 火流星跡上的斷痕,是來自每秒鐘旋轉15次的照相機快門。全部共有三個觀測站記錄了這個耀眼的流星跡,由這些軌跡數據,得以重建這顆流星在短暫大氣飛行期間,以及先前在行星際飛行的軌道。 舉例來說,流星跡啟始的高度是81.9公里,並在6.7秒裡飛了71.1公里,它的軌道和會橫越地球軌道的阿波羅小行星 (Apollo class asteroids) 相同。 在過去40年的觀測歷史中,歐洲網只記錄了大約10顆如此明亮的火流星。 據臆測,這個火流星可能有一顆數百克的小隕石殘存下來,並掉在捷克和波蘭的國界附近。

明日的圖片: Astro 1 In Orbit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