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3 月 22 日

木星、土星和 M45
影像版權與提供: Ken Webb

說明: 到了三月的月底附近時,明亮的金星會從西方的夜空中消失,不過,木星和土星仍然會高懸在夜空中。 在一月19日用長鏡頭所拍攝的這張照片裡,最亮的天體就是木星,它右下方較暗的天體是土星。 照片的上方是美麗的昴宿星團 (Pleiades),藍色的色調暗示著它周圍有個反射星雲。 在春天的夜空中,這兩顆行星和昴宿星團都是很容易辨識的天體。 昴宿星團又稱為M45,它是著名的梅西葉 (Charles Messier)星表的第45個天體。在最近,它將列名在許多觀星人的觀測名單上。 對住在北半球的觀星人來說,這個週末是進行梅西葉大賽 (Messier Marathon)的最好機會。從日落到日出之間的一整夜裡,他們將試著觀測梅西葉星表上的110個天體。 另外,這個週末也是進行行星巡禮的好時機,因為也可以在同一個晚上看遍我們太陽系所有的行星呢。 如果看完上面這些目標還意猶未足的話,請把國際太空站也列入你的名單上吧。視你所在的位置而異,肉眼就能看掠過夜空的國際太空站,不過和平號太空站 (Mir)並不在可見的名單上。

明日的圖片: Mir Trai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