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4 月 10 日

渦狀星系 M51 的塵埃帶和恆星
影像提供: N. Scoville (Caltech), T. Rector ( (NOAO) et al., Hubble Heritage Team, NASA

說明: 距離我們三千萬光年的渦狀星系M51,又稱為是NGC 5194,它是一個很典型的螺旋星系,也是夜空中最明亮且最上鏡頭的星系之一。 雖然上面這張影像所展示的是太紅所以通常在地面看不到的M51結構,它是由哈伯望遠鏡及美國基特峰 (KPNO)國家天文台90公分口徑的望遠鏡所拍攝的影像組合而成的。 不過任何擁有一具雙筒望遠鏡的觀星人,都應該能在北天獵犬座 (Canes Venaciti)看到這個渦狀的美麗星系。 M51 被歸類成Sc 型螺旋星系,它也是M51所在星系團最突出的星系。 天文學家懷疑M51螺旋結構,是因為它和位在影像頂端外的小型星系重力作用下的產物。

明日的圖片: A Spot of Dang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