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4 月 9 日
火星奧德賽號 (Odyssey) 的發射
影像提供: KSC, NASA

說明: 它的下一個停靠站是火星。 在上星期六,2001年火星奧德賽號 (2001 Mars Odyssey)探測船,順利地從佛羅里達州 (Florida)卡納維爾角 (Cape Canaveral)發射昇空,預計在今年的十月底會進入繞行火星的軌道。 上面這張影像三角洲二號 (Delta II)火箭推送這艘探測船昇空的情景,當時,包在鼻錐內的奧德賽號正好越過發射塔的頂端,嵌圖是由位在火箭內的相機所拍攝的。 奧德賽號軌道船的任務,是要探勘火星表面的化學元素分佈、礦物、尋找水存在的證據及量測火星環境的輻射量。 從這些數據,美國太空總署可以更精確地判斷生命是否曾在火星立足,能夠對火星的氣候地質有較深的了解,以及對未來的載人火星探險能夠做出更好的規劃。 這艘探測船的命名,是為了要向科幻小說200年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致意,這是一部由克拉克 (Arthur C. Clarke)所撰寫的太空探險長篇史詩

明日的圖片: Messy Spira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