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6 月 26 日

在牛頓隕石坑內找到的火星流水證據
影像提供: 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GS, JPL, NASA

說明: 什麼過程會產生這些不尋常的溝渠呢? 火星全球量測號 (MGS)最近拍攝並且回傳了一些高解析度的火星影像,影像的主題是一些不尋常的溝渠和小峽谷。 火星全球量測號在火星巨大的牛頓隕石坑 (Newton Crater)內拍攝到一個很有趣的小隕石坑上圖就是這個小隕石坑的景像。這幅影像涵蓋的範圍大約是3000公尺,在照片中,我們可以看見在坑壁上有許多由坑頂向坑底延伸的細窄溝渠。 在地球上,我們也可以看到許多很類似的溝渠,而這種溝渠通常是由流水所切割出來的。在過去,科學家認為火星的表面溫度通常太低,而且大氣也太稀薄,無法讓水以液態的形式存在。不過,現在有許多科學家支持液態水可能會從地下冒出的假設,它們認為這些地下水在冒出火星表面後,會竄流並侵蝕切割出溝渠、小河谷且積存在坑底,同時,結冰、蒸發並消失匿跡。 如果這是假設是真的,那麼縱然在現在的火星表面之下,可能還藏有水和冰,所以未來的載人探測火星任務,可能可以在火星取得進行任務所需要的水!很可預期的,這方面的研究和探測也將如火如荼地持續進行。

明日的圖片: The Sunflower Galax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