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6 月 27 日

M63: 向日葵星系 (Sunflower Galaxy)
影像版權與提供: Satoshi Miyazaki (NAOJ), Suprime-Cam, Subraru Telescope, NOAJ

說明: M63的暱稱是向日葵星系 (Sunflower Galaxy),另外一個常見編稱是 NGC 5055。它位在北天星座獵犬座 (Canes Venaciti)內,是夜空中較明亮的螺旋星系之一,用小型的望遠鏡就能夠加以觀測。 在上面這張M63的照片裡,可以看見發出藍色輝光的年輕亮星所描繪出的細長彎曲漩臂、因游離氣而發出紅色輝光的發射星雲、以及數量眾多的黝黑塵埃帶。 從M63這個Sb型星系所發出的光,要花上三千五百萬年的時間,才能夠傳到地球,而光要橫越過M63,也要用上六萬年的時間。 在向日葵星系外圍的恆星,以超高的速率繞著中心打轉,如果只靠可見物質的重力牽引,它們應該早就飛離星系,進入星系間的空間。這也代表,星系內有某些比例的暗物質存在,提供額外的重力牽引,防止這些恆星脫離星系。 M63並不是太空中孤伶伶的星系,它正透過重力和 M51 (Whirlpool Galaxy,渦狀星系)以及附近幾個較小的星系相互牽制並形成星系群。

明日的圖片: The Sky in Explosion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