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6 月 28 日

BATSE的伽瑪射線爆發事件分佈圖
圖片提供: G. Fishman et al., BATSE, CGRO, NASA

說明: 在我們的宇宙中,造成這些超高能量爆發事件的原因是什麼呢? 康卜吞伽瑪射線觀測站上的爆發和暫態源觀測儀 (BATSE),在過去的十年中,偵測到2704個伽瑪射線爆發事件(GRB),遠超過觀測站未啟用前的數量,同時也讓天文學家對這種高能事件有較根本的認知。 從上面這張標示伽瑪射線爆發事件發生位置和強度 (fluence)全天圖,顯示出伽瑪射線爆發事件可以發生在任何方向,並不侷限在我們太陽系銀河系盤面所形成的中央帶上,這很強烈的暗示我們,爆發事件是發生在宇宙的深處。 任何成功的探測任務,一定會為人類解答一些疑問,但是同時也會產生更多新的疑難。所以爆發和暫態源觀測儀任務,雖然解答了伽瑪射線爆發事件的發生位置的疑點,但同時也產生了這種事件的成因和爆發初期如何演化等新難題。 美國太空總署為了防止康卜吞伽瑪射線觀測站,在任務的末期發生無預警墜毀,造成人員的傷亡和財物的損失,所以在六月四日讓觀測站沿預先選定的軌道,重返地球並墜落太平洋中。 爆發和暫態源觀測儀的其他遺產包括 記錄了1190個來自太陽的伽瑪射線爆閃、發現了來自地球的伽瑪射線爆閃。科學家到目前為止,對這種源自地球伽瑪射線輻射,所知仍然不多。

明日的圖片: Galactic Starscap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