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6 月 29 日

銀河系中心附近的星野
影像提供: ESA/ ISO, CAM, S. Ganesh, A. Omont and the ISOGAL Team

說明: 遠在人馬座塵埃雲後方三萬光年的地方,藏著我們銀河系的中心。因為在可見光波段的觀測會受到塵埃的阻擾,所以銀河系中心附近的區域,是一片較少被探索的星野。 利用紅外光能穿透塵埃的特性,紅外線太空天文台 (Infrared Space Observatory, ISO)就在這個波段對我們銀河系的中心區對觀測,在它所製作和發佈的這張拼嵌影像中,就展示了大約十萬顆前所未見的恆星。由於銀河中心過度明亮,會使紅外線太空天文台靈敏的影像儀曝光過度,所以銀河中心在這張拼嵌影像中被移除,只用白色圓圈來標定我們銀河系的中心。 紅外線太空天文台所發現的恆星,大多是核心燃料用盡後,外層氣殼膨脹而形成的紅巨星,它們共同的特色是表面溫度低、體積龐大且較明亮。巨星是一種相當重要的恆星,因為它們會製造出塵埃、和其他元素,對它們所在環境的化學組成有很重大的影響。 除此之外,從它們繞銀河中心的運動情形,可以讓我們推算出銀河中心所擁有的質量,更可以進一步測試我們銀河系是否曾吞噬附近的數個小星系

明日的圖片: Gamma-ray Win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