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4月 22日

銀河中心之旅
提供: S. Price (AFRL/VSBC) et al., CBE, MSX, USAF

說明: Jules Verne的經典科幻小說"地心之旅"(A Journey to the Center of the Earth)中,Hardwigg教授與他的同好邂逅了很多無法預知但令人興奮的奇蹟。在我們銀河系的中心會隱藏著什麼樣的奇蹟?如今,天文學家已經知道在那兒存在著某些奇特的星體,其中包括有巨大的塵埃雲年輕的亮星漩渦狀的氣環,甚至是大型黑洞。大部分的銀河系中心都被塵埃與氣體所遮蔽,無法用可見光來觀測,但是卻可用其他形式電磁波來探測。這張令人難以忘懷的銀河中心區域的影像,是在1996年由密寇斯太空實驗(Midcourse Space Experiment)紅外線望遠鏡所拍攝的。在這張視野大約一度的照片中,靠近中心部分的亮點就是銀河中心,銀河的北極是在照片的上方。在這張假色照片中,星光較偏藍色的,塵埃有點綠灰色的,而較冷的區域是偏紅。

明日的圖片: Gravity's Len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