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 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1月 28號

銀河中心
版權: N. E. Kassim, D. S. Briggs, T. J. W. Lazio, T. N. LaRosa, J. Imamura (NRL/RSD)

說明: 藉著收聽我們銀河系中心的無線電波, 電波天文學家發現一個神秘複雜的世界。 這張驚人的影像有著非常高的解析度, 它涵蓋了銀河中心達 4度x4度的範圍。 這張影像是由美國新墨西哥州Socorro附近的特大天線陣 (Very Large Array)所拍攝的, 拍攝的波長為 1米。 銀河中心是位於圖中央上面, 標著Sagittarius (Sgr) A那個特別亮的區域, 那裡可能有一個重達1百萬個太陽質量的黑洞存在著。 沿著銀河盤面, 也就是圖對角的方向, 可以看到被炙熱恆星加熱扭曲的氣體, 以及圓形的超新星殘骸 (supernova remnant ,SNR)。 這些都說明了銀河中心是一個劇烈而且能量非常高的區域。 不過其中最有趣的應該是那些看起來像纖維、絲線的弧狀結構, 這些結構的起源挑戰著天文學家對銀河中心動力系統的瞭解。

明日的圖片: Lunar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