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 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1月 29號
元月的月亮
影像版權 WFI Team, ESO, MPI-A, OAC

說明: 用世界時 (Universal Time)來表示時間的話, 下次滿月將會發生在星期日, 也就是 1月 31號。 上次月圓是在 1月 2號, 所以這次的月圓, 是這個月的第二次。 或許一直到最近的幾十年, "藍月" (Blue Moon)這個名詞, 才用來表示一個月中第兩次的那個滿月, 藍月是一系列傳統的滿月名字之一。 藍月發生的機率是不是非常低? 月象的變化是 29.5天一個週期, 而一個月大部份都是 30天或 31天, 所以藍月是有可能發生的, 只是機率不是那麼大就是了。 不過下次的藍月將發生在今年的三月, 這使得今年二月份的時候將不會有滿月發生。 這張清晰的影像是月亮過了下弦後, 由歐洲南天天文台的廣角相機 (WFI camera)所拍攝的, 拍攝的時間為 1月 12日。

譯註: 在傳統上美國人將一月的滿月稱為狼月(Worf Moon), 二月為雪月(Snow Moon)或飢餓月(Hunger Moon)或發芽月(Opening Buds Moon), 三月為楓糖月(Maple Moon)或暖月(Worm Moon), 四月為青蛙月(Frog Moon)或粉紅月(Pink Moon)或播種月(Planter's Moon), 五月為花月(Flower Moon), 六月為草莓月(Strawberry Moon), 七月為血月(Blood Moon)或雄鹿月(Buck Moon), 八月為青玉米月(Moon of the Green Corn)或鱘魚月(Sturgeon Moon), 九月為豐收月, 十月為獵人月(Hunter's Moon)或落葉月(Moon of Falling Leaves), 十一月海狸月(Beaver Moon), 十二月為冷月(Cold Moon)。 若同一月份中有兩次滿月, 則第二次的滿月稱為藍月(Blue Moon)。

明日的圖片: Stereo Saturda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