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1月 21號

螺旋星系 (Spiral Galaxy) NGC 253
版權: WFI Team, ESO, MPI-A, OAC

說明: 這張漂亮的影像是螺旋星系 NGC 253, 這是由一部超過 670萬像元 (pixel)的相機所拍攝的。 這部相機稱為“廣角相機”(Wide Field Imager, WFI), 它是歐洲南天天文台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2.2米望遠鏡的最新儀器, 這個天文台位於智利的 La Silla。 這幅影像是廣角相機於 1998年 12月所拍攝到的一部份, 這一部份是為了凸顯整個星系, 以及讓蜿蜒的懸臂更加清楚, 並且呈現出這島宇宙 (island universe)異常多的塵埃帶。 比較亮的前景星在影像上造成垂直的亮痕, 另一較高解析度的影像可看出模糊的背景星系, 以及屬於NGC 253球狀星團, 除此之外, 兩個模糊不清的衛星星系也可看見。 NGC 253屬於 Sc型的螺旋星系, 它距離我們大約 8百萬光年遠的地方, 位於南天的玉夫座。

明日的圖片:Dwarf Spheroidal Galax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