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1月 20號

太陽系外行星存在的新證據
版權: 左圖 - A. Weinberger, E. Becklin (UCLA), G. Schneider (U. Arizona), NASA
右圖 - B. Smith (U. Hawaii), Glenn Schneider (U. Arizona), NASA

說明: 這些近紅外波段的哈柏影像, 拍攝到的是塵埃環繞著年輕星球, 這提供了太陽系之外還有其他行星存在的最新證據。 左圖中可以在塵埃盤面上看到黑色的隙縫, 這和土星環上的隙縫非常類似, 土星環上的隙縫一般相信是由環繞的衛星所造成的。 同樣的HD 141569恆星塵埃盤面的隙縫, 可能是由環繞恆星的行星造成的, 而這顆行星因為太暗所以看不見。 右圖是一比較稀薄的恆星塵埃環, 這讓人聯想到繞著行星運轉的不是衛星, 而是行星環, 在較大尺度的恆星上也是如此, 對恆星 HR 4796A來說, 這也能提供間接的證據證明行星的存在, 同樣的圖中可能存在的行星因為太暗而無法看見。 為了比較上的方便, 將海王星的軌道大小畫在每張圖的右下角。 由於位於中央的恆星太亮了, 所以拍攝時將它遮起來, 這樣才能拍到較暗的塵埃盤面。

明日的圖片:Wide Field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