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1998 年 7 月 29 日

高能波段的本銀河系中心
影像提供: SIGMA Team (SAp, Saclay; CESR, Toulouse; IKI, Moscow)

說明: 這兩幅高解析影像,是高能X射線與加瑪射線 波段的銀河中心區域。它們是由裝載於 俄羅斯GRANAT太空船上的 法國西格瑪(SIGMA)望遠鏡 ,在1990到1997期間所拍攝的。 照片曝光的總時間長達3000小時。 每幅影像的大小是14x14 度, 幾乎涵蓋了 本銀河系的核心區域。 左邊的X射線影像, 顯示一群X射線源釋出大量的能量, 它們可能是 雙星系統 中的中子星黑洞 。但 根據目前的學說 ,只有雙星系統中的黑洞 能輻射出能量高於X射線的加瑪射線。 在右圖的加瑪射線影像中,可看見明亮的加瑪射線源, 表示這些是 恆星黑洞(stellar black hole)! 令人訝異的是,位於兩張影像中央下方最亮點附近的銀河中心, 在加瑪射線波段的能量, 並沒有過去所預期的高。 這表示潛藏在銀河中心區域大型黑洞, 在此波段下相當寧靜。

明日的圖片: Mars Volcano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李宜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