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1998 年 7 月 28 日

鼻青臉腫的木星
影像提供: H. Hammel (MIT), WFPC2, HST, NASA

說明: 1993年,在 木星附近發現了 一串前所未見的彗星碎片。 這不尋常的現象,使它- 舒梅克-李維九號彗星(Comet Shoemaker-Levy 9) (SL9)很快的成為科學研究的焦點。 研究指出, 太陽 的引力將會擾亂 SL9彗星 的軌道,使它在1994年7月撞向木星。 事實證明, 這項預測是正確的。 上圖顯示出木星雲層頂端, 被SL9彗星的G碎片所 撞擊的位置 。 因撞擊所產生的暗環, 最外層的直徑約有一個 地球大 。 由於 木星 幾乎是由氣體組成, 因此彗星碎片在衝入 木星大氣 深處之前, 就已經融化或蒸發了。

明日的圖片:Heart of the Milky Wa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李宜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