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2月 18號

天鵝座 TT型星 (TT Cygni):碳星 (Carbon Star)
版權: H. Olofsson (Stockholm Observatory) et al.

說明: 天鵝座 TT型星 (TT Cygni)是一顆溫度不高的紅 巨星。 這張天鵝座 TT型星的假色圖, 是由毫米電波望遠鏡 (millimeter wavelength radio telescopes)的陣列拍攝的, 圖中的影像是由一氧化碳 (CO)分子所發出的無線電波, 由圖可看出一氧化碳環繞著天鵝座 TT型星。 圖中間的一氧化碳發射源, 是紅巨星於數百年內吹出來的。 而外圍薄環的半徑大約有 1/4光年, 實際上它是一層向外膨脹的氣體, 大約是 6,000年前開始膨脹的。 像天鵝座 TT型星的這類星球, 它們含碳的比例比一般恆星還要高, 這就是為何稱呼它們為碳星 (Carbon star)的原因。 碳可能是來自於恆星內部氦融合後的產物。 碳星會以恆星風 (stellar wind)的方式, 拋掉相當多的重量, 這些重量占了恆星總重量相當大的比例。 吹出的恆星風變成星際氣體, 而未來新誕生的恆星將由這些星際氣體所組成。 天鵝座 TT型星距離我們約 1,500光年, 它位於天鵝座 (Cygnus)中。

明日的圖片:Cartwheel Of Fortun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