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2月 19號

車輪的命運
版權: Kirk Borne (STScI), NASA

說明: 兩個星系偶然地撞在一起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形狀--- "車輪星系 (Cartwheel Galaxy)"。 車輪星系是星系群的一份子, 距離我們約 5億光年遠, 它位於玉夫座 (Sculptor)之中 (圖右邊的兩個較小星系是屬於同一個星系群)。 它的邊緣有一個環狀的結構, 這個環狀結構非常大, 直徑大約有 100,000光年, 環的上面有許多新誕生非常亮的大質量恆星。 當星系發生碰撞時, 它們只是互相穿過, 星系裡面的恆星也很少會撞在一起, 但星系的重力場會因為碰撞而嚴重的變形。 事實上這圓環的形狀就是重力變形的結果, 造成這樣的原因是一個較小的星系闖入穿過一個較大的星系, 撞擊後向外擴散擠壓的星際氣體及塵埃觸發了一連串的恆星形成, 這就像池塘表面的漣漪一樣。 這個大的星系原本可能是個和我們銀河系差不多的螺旋星系, 由於碰撞才變成車輪狀, 不過 ... 另外那個較小的星系後來怎麼了

明日的圖片:Edge-On Spiral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