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5 月 30 日

恆星的光譜分類: OBAFGKM
影像版權與提供: KPNO 0.9-m Telescope, AURA, NOAO, NSF

說明: 十九世紀起,天文學家就依照吸收譜線的強弱程度,把恆星歸類成數個光譜型態 (spectral types)上圖所展示的就是現在留存下來的 OBAFGKM 等七種光譜型,因為它們最能夠精確地反應恆星的表面溫度。 最上面的光譜是屬於一顆 "O"型的恆星,接來是表面溫度愈來愈低的恆星,每種光譜型有兩顆代表星。 在天文學史上,為了要讓使用者容易記住這些光譜型,最常用記憶口訣是「做個好女孩/男孩,親親我吧」 (Oh Be A Fine Girl/Guy Kiss Me)。 不過在學校舉辦的新光譜口訣競賽中,經常會出現其他或多/或少較沒有爭議性的口訣,例如,「爺爺/奶奶廚房的烤蘋果,真好吃」(Oven Baked Apples From Grandpa's/Grandma's Kitchen. Mmmm)。 依光譜型態來分類,我們的太陽是顆"G"型星。

明日的圖片: LINEAR Tai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