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6 月 18 日

珠寶盒星團 NGC 4755
影像版權與提供: Michael Bessell (RSAA, ANU), MSO

說明: 這個名為珠寶盒 (Jewel Box)疏散星團真是名副其實,因為它裡頭有五彩繽紛的各類恆星。 它核心區的亮星之中,有一顆是紅超巨星,在四周眾多藍色恆星的襯托之下,顯得非常突出。 這個也常被稱為南十字座κ (Kappa Crucis)星團,含有超過100顆恆星,年齡大約在一千萬年左右。 如果和球狀星團比起來,一般來說疏散星團較年輕,星團內的恆星數量很少,也含有很高比例的藍色恆星。 珠寶盒星團大約距離我們7500光年,也就是說,現在看到的珠寶盒星光,遠在埃及 (Egypt)大金字塔 (Great Pyramids)興建之前就出發了。 上面這張影像中的珠寶盒星團,位在南天南十字座 (Crux)內,大小約有20光年,用雙筒望遠鏡就能看到它。

明日的圖片: Slightly Neptun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