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6 月 19 日

彎如娥眉的海王星和海衛一
影像提供: Voyager 2, NASA

說明: 1989年,當航行家二號 (Voyager 2)探測船靜靜地劃過太陽系外圍空間時,拍攝了上面這張彎如娥眉的海王星 (Neptune)海衛一 (Triton)影像。 拍攝這張照片時,航行家探測船剛通過最靠近海王星位置,繞到了這顆巨型氣態行星和它雲霧瀰漫的衛星後方。 我們在地球看不到海王星的位相,因為地球較靠近太陽,從地球看出去,海王星永遠是全相。 從航行家特殊的拍照位置去看海王星,它熟悉的藍色色調地不見了,因為陽光在透射過海王星的大氣時,藍光大多被散射掉了,透過來的只是會讓它看起來像是落日的紅光。 在太陽系的外行星中,海王星天王星 (Uranus)小,不過質量反而比較大。它擁有數個暗黑色的行星環,另外,它輻射的熱量也比從太陽得到的要多。

明日的圖片: African Eclip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