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6 月 20 日

太陽活動極大期的日全食
影像版權與提供: Michael Kobusch

說明: 月亮恰好越過日盤的日全食現象,是太陽系的特殊天文景觀之一, 在全食短暫的數分鐘期間,位在全食帶的幸運地球住民,可以目睹美妙且變幻不定的日冕和星星與行星爭輝。 最近一次的日全食將發生在明天 (6月21日)。 因為太陽仍然在它11年活耀週期的極大期,所以日食觀測者很可能會看見壯觀的日珥,漂浮在太陽邊緣的活耀區上空。 上面這張影像是1999年8月在匈牙利 (Hungary)的Kecel市所拍攝的,當時正好是日全食食甚(totality)階段的起點。在明天的食甚時,如果用望遠鏡觀看太陽,很可能可以看到類似上圖的景觀呢。 明天的日食事件,部份南美洲地區及大部份的非洲地區,都有機會看到日偏食,不過只有全食帶附近200公里寬的地帶,包括南非 (Southern Africa)及馬達加斯加 (Madagascar)等地區,才有機會看到日全食。 如果你不是已經到全食帶或明天無法趕到非洲,你還是有機會看到日食,因為有數個網站計劃要轉播這次日食的過程。

明日的圖片: Diamond R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