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3 月 1 日
極大期的太陽
影像提供: SOHO - EIT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天文學家最近目睹一個很重要的太陽事件,他們看到太陽的南、北磁極竟然發生對調! 先別緊張!這種太陽磁場反轉全在預料之中呢。 在為期11年的太陽活動週期中,它一定會發生在太陽活動最劇烈的時期。從上面這張由SOHO衛星在二月12日所拍攝的精彩影像,可以看到太陽表面有數量眾多的黑子斑塊、閃爍的活躍區與巨大的日珥 (prominences),而這些無法忽視的特徵,就是在提醒我們這是太陽活動最頻繁的時期。 影像右下方的伸出物是一個巨大的日珥,當一長串溫度較低且較緻密的電漿 (plasma),沿著環狀的磁場線被推送出去,就會形成這種結構。這個日珥的直徑大約是地球直徑的30倍。 在影像的右上方,可以看見一道已經斷裂且很暗淡的日珥弧,它所包住的黝黑空洞內有一團很明亮發光體。 這些都是太陽發生日冕物質拋射事件的特徵,所以,活躍期的太陽又發生一次劇烈的爆發事件。 這張影像是由SOHO衛星上的遠紫外光望遠鏡所拍攝的,拍攝的波段在氦原子所發出的高能量紫外光區,所以可以看見太陽的表面到處都是巨大、明亮的活躍區。

明日的圖片: Space Donu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