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7 月 1 日

螺旋星系 NGC 7742
影像提供: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 STScI/ NASA)

說明: 上面這張影像中的螺旋星系NGC 7742, 看起來很像早餐桌上的荷包蛋,不過它卻遠比荷包蛋要大上許多。 正面對著我們的螺旋星系NGC 7742大小約有3000光年,具有蛋黃色澤和形狀的核心,周圍環繞著藍色的恆星誕生區,不過它的漩渦臂並不明顯 NGC 7742位在飛馬座 (Pegasus)內,距離我們有7千2百萬光年遠,被歸類為西佛星系 (Seyfert galaxy)。西佛星系是一種活躍螺旋星系, 這種星系的特徵是核心在可見光波段非常明亮。 西佛星系在各個電磁波段都非常明亮,而且它的亮度具有數天到數個月的變化週期。天文 學家認為像NGC 7742這類星系, 它們的核心可能藏著一顆超大質量黑洞 (black hole)。這張美麗的照片,是由 新成立的哈柏太空望遠鏡傳家寶計畫 (Heritage Project)所提供的。

明日的圖片: Saturn in Seas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