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7 月 2 日

土星的季節
影像提供: R. G. French (Wellesley College) et al.,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STScI/NASA)

說明: 土星 (Saturn)地球很相似,相對於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來說,它們的自轉軸都是傾斜的,所以它們也都有季節的變化。受到太陽直射的半球,季節上會是夏季。對土星來說大約再過15年,寒冬將降臨在土星的北半球。 因為土星環正好在它赤道上繞著土星運行,所以土星的環系是土星季節的絕佳圖示。上面這一系列的影像,是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拍攝的時間間隔大約是一年,左下方的第一個影像攝於1996年。土星環厚度少於50公尺,主要是由小石塊和一團團的髒冰塊所組成。

明日的圖片: Flashing Star Bal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