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7 月 13 日

歡迎光臨月球旅館
圖片版權與提供: Hans-Jurgen Rombaut
(courtesy Carl Koppeschaar's ASTRONET)

說明: 到目前為止,最詳盡的月球渡假旅館企畫案是由荷蘭建築師Hans-Jurgen Rombaut所提出的。 因為月球環境非常嚴苛,所以想要設計一座月球旅館,就得面對了非比尋常的挑戰。不過也有一些好處,例如月球的重力只有地球重力的六分之一,另外月球也沒有風,所以和地球上的建物比較,在設計上可以採用較細長且較脆弱的建築。 在上面這幅地球高懸在月球天空的圖片裡,這兩座長達160公尺長的建物就是很好的例證,因為它們看起來就像是兩根高聳在深谷邊的長針。 為了要屏敝內部的空間,Rombaut設計了50公分厚的外牆,其中包括最外面兩層的月岩,和用玻璃板包住厚度達35公分的。 這層水是用來吸收高能量的宇宙射線,以及保持室內的室溫不變。 以上這些建材,都要就近在月球上生產。 國際月球探險學會 (LUNEX)對Rombaut的設計相當感興趣,因為他們希望能在2015年之前,建造一座由機器人維護的月球基地,而最後能夠在2040年之前完成一座能住人的月球城鎮。

明日的圖片: Solar System Tour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