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7 月 20 日

IC 1396 內的象鼻星雲
影像版權與提供: Robert Gendler

說明: 上面這張照片,很像是宇宙版就是如此故事 (Just So Story)中的插畫,因為在高而遙遠的仙王座 (Cepheus)裡,被恆星風推疊起來的星際塵埃和雲氣,正好形成象鼻的形狀,而這個象鼻星雲 (Elephant's Trunk Nebula)蜿蜒穿過IC 1396內的發射星雲和年輕星團。 象鼻星雲內形狀像彗星的暗黑塵埃雲,正是可以形成新恆星的原料。 黯淡的IC 1396 雲氣團,距離我們約有3000光年遠,它的範圍超過10度滿月的寬度,也因此上面這張影像涵蓋的範圍,只是IC 1396的一小部份而已。 這張美麗的望遠鏡特寫影像,是由兩張彩色照片所組合出來的,目的是要呈現這條讓人"無比好奇的宇宙級象鼻"。

譯註:就是如此故事 (Just So Story)是譯者最喜愛的英文童書之一,很適合用在國中的英文課程內。講故事的老師如果能唱作俱佳,往往能讓學生笑得東倒西歪,不但能降低學生對英文的排斥,無形中也學了不少英文。鄭重推薦。

明日的圖片: Splendid Selen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