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7 月 21 日

25年前海盜號降落在火星上
影像提供: The Viking Project, M. Dale-Bannister WU StL, NASA

說明: 1976年的七月20日,美國太空總署的海盜一號探測船 (Viking 1),成為第一艘降落在火星上的太空船。數星期後,它的姐妹船海盜二號也成功地降落在火星上。 在火星上的這兩艘探測船,一直運轉到八十年代的初期。在任務期間,它們拍攝和回傳了數千張影像,進行了許多尋找火星生命的複雜化學實驗,並觀測和記錄火星的天氣和地質。 上面這張清晰的火星影像,是海盜一號在降落點克利斯平原 (Chryse Planitia) 所拍攝的。影像中,可以看到視野中到處都是大小不一的石塊,以及右下方滿是塵埃的海盜一號腳架。 這張照片,是由高解析度的黑白影像和同一地區的低解析度彩色影像所組合出來的。 現在美國太空總署繼續執行已經延續多年的火星探險計畫,下一個預定要探訪火星的探測船是火星奧德賽號 (Mars Odyssey),它將在今年的10月24日到達這顆神祕的行星。 你想知道火星的現況嗎?

明日的圖片: Blue Reflection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